耶穌 | 基督徒分享讀經要領,獲得生命活水供應的方法

趙明弟兄: 你好!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分開兩年多了,你現在還好嗎?弟兄姊妹的光景怎麼樣了?真想念以往我們在一起傳 福音 、讀經、聚會的日子,你還記得我們曾經一起探討「雖然我們天天讀主 耶穌 的話,可總也不能明白,到底該怎樣讀經才好」這個問題嗎?不瞞你說,前些日子,我把這一困惑發到了網上,教友們很快給我作了解答,真讓我受益匪淺啊!這次去信,就是想跟你分享怎樣讀主的話才能達到明白 真理 的路途。 首先,我們讀神的話時得有誠實、專一、敬虔的態度。主耶穌說: 「神是個靈 (或無個字), 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」 (約4:24)神是聖潔、信實的,神的話是神生命性情的發表,是神實質的流露,我們讀神的話必須得用一顆誠實、渴慕的心, 聖靈 才會作工在我們身上。若我們讀神話語的態度是輕慢、敷衍、應付,只注重在字面的意思上認識、總結、歸納,裝備屬靈的理論,很容易陷入自己的觀念想像中,不但不能明白神的心意與要求,反而還容易作惡抵擋神,打岔攪擾神的作工。回想律法時期的 法利賽人 ,他們天天背誦 經文 ,卻從不尋求、琢磨神話語的內涵之意,絲毫不認識聖靈的作工,反而以明白點 聖經 字句為資本,狂妄自大,對神觀念重重。當主耶穌來作工救贖人類時,他們用 聖經 的字句道理來否認神,定罪、抵擋神的作工,把主釘在 十字架 上,犯下了滔天罪行,最終被神淘汰、懲罰,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:「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,精意(或作:聖靈)是叫人活。」(林後3:6)從中看到,讀神的話要想獲得聖靈的開啟光照,明白神的心意,就需要用敬虔、專一、誠懇的態度,這樣才能有真實的效果。

耶穌| 解決“代溝”有路了

追逐晨星的弟兄姊妹:
你們好!
這段時間我跟兒子的關係特別緊張,隨着他年齡的增長,我們之間的代溝越來越嚴重。我兒子現在剛上初中,我怕他上網玩遊戲耽誤學習,又怕他早戀學壞,就經常看着他。為防止他染上惡習,我還會檢查他的手機里有沒有不良信息。誰知他知道後特別生氣、反感,還質問我憑什麼管他,兒子的話讓我傷心極了,我是他媽,我不管他誰管,我這麼做不都是為他好嗎?他怎麼就不理解呢?為這事這幾天他也不跟我說話,我感到特別苦惱,也來到主面前禱告,可是怎麼禱告也摸不到主的同在,現在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,一個主內的姊妹向我推薦了你們,她說你們經常幫助她解決難題,所以我就給你們發了這封信件,希望能得到弟兄姊妹的幫助。

米南姊妹:你好!
感謝您對我們的信任,其實能幫助、解決弟兄姊妹難處的還是神的話,我們也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微薄之力,傳揚更多神的話,讓弟兄姊妹在神的話中得到幫助。
從您的問題中看到我們是活在了撒但的苦害里,才會痛苦憂愁,不知如何是好。其實,處理好母子間的關係並沒有我們想象得那麼難,只需掌握幾條原則,我們就會發現母子之間的代溝是可以得到解決的。
一、把孩子交託仰望在神的手中
如今社會邪惡潮流蔓延,世風日下,不法之事到處可見,我們擔心孩子會學壞,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。但我們應該清楚神才是我們唯一的依靠,只有神才能拯救我們脫離撒但的殘害和愚弄,保守我們不被撒但引誘、吞吃,而我們是無能為力的。雖然外表上是父母把孩子養大成人,但孩子學好學壞,走什麼樣的道路,可不是我們做父母能決定、安排的。就如聖經中記載的約瑟的故事,約瑟孤身被賣到埃及時才十七歲,還是個童子。(參閱創37:2)他遠離了父親雅各和十一個兄弟,在埃及淪為奴隸,後來還被誣告坐了監。但耶和華神與他同在,神不僅保守他、帶領他,還加給他出眾的智慧,最後他為埃及法老解夢,提前為七個饑荒年做準備,成為埃及宰相,受眾人的愛戴。毫無疑問,約瑟能安全長大,還大有作為,都是神在帶領他,是神在他身邊默默地守護他。正如經上說:“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。”(彼前2:6)從約瑟成長的經歷中看到,我們完全可以把孩子交託給神,神必會負全責。
二、學會放手,給孩子自由的空間
雖然孩子在我們眼中永遠是孩子,但隨着年齡的增長,孩子也在變化,他的見識慢慢地開闊了,思想也豐富了,也開始建立起他自己的人生觀。他開始有自己的愛好和追求,對各項事物慢慢有了自己的認知和判斷。這時,孩子需要的是一個供他獨立發展的空間,需要父母的陪伴、監督,而不是管制。如果我們什麼都不放心,什麼事都管,這樣只會給孩子帶來壓力和束縛,也會影響我們與孩子之間的關係。正如神的話說:“父母把孩子拉扯大,從很小拉扯大,一直嘮叨,一直照顧一直照顧,照顧到孩子長大了,長大了呢,在他眼裡他那個時間觀念就是什麼呢?不管二十年三十年,他對待孩子的態度還是像孩子剛生下來時一樣,態度一直沒變。其實孩子早就長大了,思想啊,心態呀,見識啊,觀點這些東西他早就建立了,早就有了,但是大人總意識不到這個事,總趕不上這個速度,他就總把孩子噹噹初剛出生那樣跟他對話、交往。……尤其父母總拿兒女當奴隸,或者當小貓小狗那麼寵着,慣着,溺愛着,同時總掐着、捆着,總管制着,嚴格地管制着,最後的結果呢,兒女就不是兒女了,父母當得還挺累,這不是活該嗎?”(摘自《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》)神的話把我們和孩子之間尷尬的關係說得很清楚,為什麼我們和孩子之間總有代溝,就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中,孩子已經長大了,他開始有自己的思想,有自己的觀點,可我們還把他當成那個天天抱在懷裡的小寶寶,孩子肯定得反抗了。因着我們對神命定的成長規律不認識,導致父母和孩子之間總是像神的話揭示的那樣“兒女就不是兒女了,父母當得還挺累”。其實只要我們能看清孩子已經長大的事實,就不會老用自己的觀念衡量,累了自己也苦了孩子。孩子就像放着的風箏,我們又想看他飛向高空,又怕他離我們太遠,所以總是想放又不捨得放。這時,我們就得認清一個事實:孩子總要長大的,我們若想一直把他牢牢地攥在自己手心,最終只會兩敗俱傷。所以,學會放手,給孩子一個自由成長的空間。
三、放下母親的身份,跟孩子平等相處
在教育子女上,我們總是聽到父母說:“我是你媽(我是你爸),你就應該聽我的,我做這些事都是為你好。”很多時候,正是這種強權管制,讓我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疏遠。其實,這種管制的態度是不合神心意的。我們是神造的,神都沒有這樣強制要求我們,也沒有說我們若不按神的話實行,神就要怎樣對待我們。神尚且卑微隱藏,都不強求我們聽他的,還給我們自由選擇的空間。那我們與孩子同樣都是受造之物,地位是平等的,又有何權利去要求孩子呢?我們老站着父母的地位強權管制孩子,這是愚昧的表現,孩子最反感父母的就是這一點。要是我們能解決這個問題,那我們和孩子就能正常相處了。那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?神說:“對待兒女、對待自己的家人就跟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,雖然有責任,有關係,但是站的地位、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,是一樣的就行了。這裡就是不能轄制,不能管束,不能總想掌控、控制他的一切,允許他出錯,允許他說錯話,允許他辦幼稚不成熟的事、辦愚昧的事,但是不管發生什麼事,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嘮,說,交通,尋求。你看這態度不就好了嗎?不就端正了嗎?這裡放下的是什麼?(地位和身段。)就是放下父母的那個地位,放下父母的架子,對父母來說放下父母對兒女的這一切的責任,自己認為自己該擔的責任、自己該盡的該做的,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。放下父母的架子,放下父母的地位,放下父母的身份,這就妥了。”(摘自《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》)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解決問題的路途,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份,按着神的要求平等地對待孩子,引導孩子來到神面前,成為一個追求認識神,能敬拜神的人,我們做父母的和孩子都活在神面前,能凡事憑神的話活着,不管遇到什麼事,都能安靜下來,心平氣和地坐在一起,針對出現的問題敞開心來交通,尋求真理解決問題,能這樣實行我們與孩子的相處就沒有難處了,並且神的祝福和帶領也會與我們常相伴。
其實,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特別緊張,大到國家、小到個人,都沒有正常的人際關係,這都是因着我們被撒但敗壞,沒有真理造成的。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辦法,就是來到神面前,追求真理,變化自己的敗壞性情,凡事憑神的話活着,才能從根源上解決這個問題。
米南姊妹,希望我們這樣的交通能解決您的難題,最後願神帶領、祝福您!也願你們母子關係早日在神的帶領下恢復正常,不再有痛苦和陰暗相伴。一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,阿們!

相關推薦:耶穌   真理    聖經    基督   十字架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耶穌 | 基督徒分享讀經要領,獲得生命活水供應的方法

耶稣 | 讚美詩歌:陪我走過春夏秋冬-小羊詩歌

耶稣 | 感人故事:當你有能力幫助人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