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 | 基督徒分享讀經要領,獲得生命活水供應的方法

趙明弟兄: 你好!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分開兩年多了,你現在還好嗎?弟兄姊妹的光景怎麼樣了?真想念以往我們在一起傳 福音 、讀經、聚會的日子,你還記得我們曾經一起探討「雖然我們天天讀主 耶穌 的話,可總也不能明白,到底該怎樣讀經才好」這個問題嗎?不瞞你說,前些日子,我把這一困惑發到了網上,教友們很快給我作了解答,真讓我受益匪淺啊!這次去信,就是想跟你分享怎樣讀主的話才能達到明白 真理 的路途。 首先,我們讀神的話時得有誠實、專一、敬虔的態度。主耶穌說: 「神是個靈 (或無個字), 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」 (約4:24)神是聖潔、信實的,神的話是神生命性情的發表,是神實質的流露,我們讀神的話必須得用一顆誠實、渴慕的心, 聖靈 才會作工在我們身上。若我們讀神話語的態度是輕慢、敷衍、應付,只注重在字面的意思上認識、總結、歸納,裝備屬靈的理論,很容易陷入自己的觀念想像中,不但不能明白神的心意與要求,反而還容易作惡抵擋神,打岔攪擾神的作工。回想律法時期的 法利賽人 ,他們天天背誦 經文 ,卻從不尋求、琢磨神話語的內涵之意,絲毫不認識聖靈的作工,反而以明白點 聖經 字句為資本,狂妄自大,對神觀念重重。當主耶穌來作工救贖人類時,他們用 聖經 的字句道理來否認神,定罪、抵擋神的作工,把主釘在 十字架 上,犯下了滔天罪行,最終被神淘汰、懲罰,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:「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,精意(或作:聖靈)是叫人活。」(林後3:6)從中看到,讀神的話要想獲得聖靈的開啟光照,明白神的心意,就需要用敬虔、專一、誠懇的態度,這樣才能有真實的效果。

耶稣| 逆境,满载神的爱


       最近接了一个项目,因着是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的,在配合中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和难处。接过项目的第一天,其中有两项业务比较赶,当时我骑虎难下,只能凭着平时总结的一些经验硬着头皮上。感谢神的带领,在同事的帮助与不断提点下,经过三天的修改,两份文稿基本定稿了。
        可是在接下来的配合中,我彻底傻眼了,最后这份文案是我最害怕面对的,因它需要的业务能力极强,用词也特别严谨、犀利,这些都不是我的强项。看着手中的材料我有些无能为力。琢磨再三决定扬长避短,从自己能够得上的角度去完成。经过一天的奋斗,初稿出来了,修改几遍后,我给同组的依依发了过去,让她帮着检查检查。没多久依依就给了回复,看到依依列出的几大条问题,细一琢磨还都是关键。当时心里真是有点沮丧,但是转念一想,失败是成功的助脚石,没有不经历失败就成功的道理。
       于是,第二天我继续投入到文案的整理中,经过一天的不断修改,新的思路基本成型了。我把文稿转给王姐,没想到王姐反馈回来消息说:“我已经极力地修改,还是不合格。这篇文稿你没有自己的观点,立意也不突出,整体看上去平淡如水,激不起阅读的欲望。”简单地几句话说出了事实,也击垮了我的防线,一时间我陷入了难处中,无力极了。

        晚上回到家,我把自己的难处向神诉说后,拿出神的话,看到神说:“你可知道周围的环境都有我许可,都是我在安排,要看清,在我所给你的环境里来满足我心。不要怕这怕那,万军之全能神必与你同在,他作你们的后盾、作盾牌。”(摘自《第 二 十 六 篇 说 话》)看到神说:不要怕这怕那,神与你同在。我的心被神的话温暖着。揣摩着神的话,我反省到从一开始接触这项业务自己就被胆怯包围了,既怕自己完不成丢面子,又怕耽误工作进度因此失去工作,等等这些怕都在心里缠绕着我。可是神的话却说:周围环境都有神的许可,都是神在安排,而神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在环境里满足神。揣摩着这句神的话,我意识到不是神不开启我,而是神要借着这个环境显明我里面的缺少与错误的追求。
       借着神的引导,我安下心来细细琢磨,认识到前段时间因着神的祝福,我完成了几份文案,而且整体效果还都不错,不知不觉中,我开始欣赏自己,觉得自己在组上也不是业务最差的那个,就开始活在自满自足、骄傲自大的情形里;另一方面在面对新的业务时,我没有不断学习的进取心,而是活在难处中自怨自艾,不思进取。想到聚会时带领说:“总学新东西,就能进步,就能做点实事,做点成功的事;总也不学东西,固步自封,还总觉得自己什么都行,觉得自己是音乐家,是奇才,其实什么都不是,什么成品也做不出来,还一个劲儿觉得自己挺有能耐,这不是坑人吗?学点真东西,学点真本事,能做点实事,这个有意义,这个实际啊!”(摘自《要尽好本分就得不断进取》)对照这段交通,反省自己就是个不学无术的人,特别地懒惰,安于现状,面对一项新的业务知识,能不学就不学,能推就推,能让就让,所以工作多年,业务水平还是停留在最浅的状态,没有真才实学,没办法独立完成工作,做出来的成果也不合格。神这次给我摆设各种难处,不是坏事,是为了带领我提高业务水平,带领我成长。可是我却不明白神的良苦用心,活在难处中,不会也不和神说,还在那干熬干靠,真是愚昧瞎眼,这些痛苦忧伤不都是自己造成的吗?
       我又看到神说:“要积极主动与我配合,殷勤别懒惰,时时和我有交通,与我有更深的亲近。不明白的别急于求成,我不是不告诉你,看你在我面前是否依靠我,是否有信心投靠我。你总和我亲近,一切事放在我的手里,不要徒然返回,你不知不觉这么亲近一段时间,我心意就会向你显明。这你如果要摸到,那是和我真正地面对面了,你也真正寻到我的面了,你里面相当的透亮踏实,就有依靠了,也有能力了,也有信心了,前面也有路了,一切事也都不在话下。”(摘自《第 九 篇 说 话》)神的话给了我信心,也指出了实行的路途,就是积极主动地与神配合,一方面把自己的难处向神交托仰望;一方面把心里的真实想法向神诉说;再一个就是主动下功夫钻研,需要学习的就学习,需要请教的就请教,总之把自己该配合的、能配合的竭尽全力地全配合上,神看到我们的心,到神的时候神就会作事。就像洪水灭世时,挪亚也不是造船师,也没有学过造船,他却在神的带领下完成方舟的制造,他靠的不是自己的能力,而是凭着一颗积极主动的心依靠神,所以他看到神很多的作为。从挪亚的经历中看到:我们人类的聪明智慧来自神,依靠神必不至羞愧!
       认识到这些后,我依靠神又重新立志,很快就确定了一个新的题材。借着几次修改之后,初稿写出来了,但是这次我没有再草率地让王姐她们帮着看,而是放下之前“我不会,让大家帮着修改”的思想,自己用心一遍一遍地修改,把能看出来的问题都尽全力改好。最后这篇文稿终于完成了。
       在这次的经历中,我收获到:在逆境中,反而看到了神更多的爱!逆境,更是神的祝福!也体会到神作拯救我们人类的工作实实在在,不虚不空,太真实了!

相关推荐:耶稣   基督   圣经   十字架   福音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耶穌 | 基督徒分享讀經要領,獲得生命活水供應的方法

耶稣 | 讚美詩歌:陪我走過春夏秋冬-小羊詩歌

耶稣 | 感人故事:當你有能力幫助人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