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 | 基督徒分享讀經要領,獲得生命活水供應的方法

趙明弟兄: 你好!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分開兩年多了,你現在還好嗎?弟兄姊妹的光景怎麼樣了?真想念以往我們在一起傳 福音 、讀經、聚會的日子,你還記得我們曾經一起探討「雖然我們天天讀主 耶穌 的話,可總也不能明白,到底該怎樣讀經才好」這個問題嗎?不瞞你說,前些日子,我把這一困惑發到了網上,教友們很快給我作了解答,真讓我受益匪淺啊!這次去信,就是想跟你分享怎樣讀主的話才能達到明白 真理 的路途。 首先,我們讀神的話時得有誠實、專一、敬虔的態度。主耶穌說: 「神是個靈 (或無個字), 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」 (約4:24)神是聖潔、信實的,神的話是神生命性情的發表,是神實質的流露,我們讀神的話必須得用一顆誠實、渴慕的心, 聖靈 才會作工在我們身上。若我們讀神話語的態度是輕慢、敷衍、應付,只注重在字面的意思上認識、總結、歸納,裝備屬靈的理論,很容易陷入自己的觀念想像中,不但不能明白神的心意與要求,反而還容易作惡抵擋神,打岔攪擾神的作工。回想律法時期的 法利賽人 ,他們天天背誦 經文 ,卻從不尋求、琢磨神話語的內涵之意,絲毫不認識聖靈的作工,反而以明白點 聖經 字句為資本,狂妄自大,對神觀念重重。當主耶穌來作工救贖人類時,他們用 聖經 的字句道理來否認神,定罪、抵擋神的作工,把主釘在 十字架 上,犯下了滔天罪行,最終被神淘汰、懲罰,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:「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,精意(或作:聖靈)是叫人活。」(林後3:6)從中看到,讀神的話要想獲得聖靈的開啟光照,明白神的心意,就需要用敬虔、專一、誠懇的態度,這樣才能有真實的效果。

耶穌| 学会低头弯腰

     
    我曾在书上看到一个小故事:三个秀才进京赶考,住在一家客栈。甲秀才让老板猜他们三人谁能考中?老板给出的答案是:丙秀才会考中,乙秀才第二年会考中,甲秀才考不中。结果真如老板所料。多年后,甲秀才找到老板,问他当年为何给出那个答案?老板的回答发人深省。原来当年三人进店时,丙秀才给老板深深地鞠了一个躬,乙秀才双手抱拳给老板做了一个揖,而甲秀才只是冲老板笑了笑。老板从三人的态度上看出:越有才华的人越会低头弯腰。正如古语说:“越是成熟的麦穗,越会低头弯腰”一样。
看完这个故事,我不禁想到主耶稣的话说:“因为,凡自高的,必降为卑;自卑的,必升为高。”(路14:11)确实如此,我们从身边所接触的人中都能看到:越有真才实学的人说话做事越是谦逊;而一些人仅仅有一点才华,就认为自己满腹经纶,无所不知无所不晓,事实上并没有真才实学,所以难以成器。


很多时候,我也如故事中的甲秀才一样,自视甚高,觉得自己很了不起,一般人都不放在眼里。可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,却让我蒙羞不已。
上周主日结束后,我们几个执事开了一场会。当时我负责的一项工作,大家讨论时总是拿不定主意,有个弟兄还给提了很多建议。听着弟兄一条一条地分析,有时口气还很生硬,我生气地想:你提的这些建议也不咋样,也不见得比我的高多少。所以不管弟兄提出什么意见,我一律拒绝不采纳,导致我们虽然讨论很久,最终也没个结果。
晚上回到家我心里还窝着一团火,就在Facebook上和一姊妹说了这事,姊妹听完我的叙述,给我发来一段神的话:“为什么没有和谐的配搭呀?(比较自是,也不愿放下自己。)不愿放下自己,自是,这是什么性情?(狂妄自是。)哎,狂妄自是的性情,这都是败坏性情。”(摘自《要想得着真理就得从身边的人事物上学功课》)读完这段话,姊妹说:“神曾说过:‘虚心的人有福了!因为天国是他们的。’(太5:3)‘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!因为他们必得饱足。’(太5:6)从这些话中我们看到,神喜欢的是虚心、渴慕真理的人,肯寻求真理、顺服神的人。寻求真理的人相信每天临到的人事物都是神摆布安排的,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,就会接受过来,虚心寻求,不凭自己的狂妄自是活着,不会认为自己的就是对、就是好,任何人不能否决。而是认为弟兄姊妹既然给提出不同的意见,就说明自己有不足之处,应接受过来,在弟兄姊妹提议的基础上完善;而自是的人则持守自己,不接受别人任何的建议,即便是合理的也一律否决,这样的人狂妄自是、独断专行,可以肯定地说能有这样流露的人,在凡事上都很难做出好的成绩。”
听着姊妹的交通,我脑子里不停地出现下午发生的事:当我听到弟兄不断地提建议时,我不是虚心寻求,而是不接受,还生气、抵触,认为自己的提议没问题,看弟兄提的意见根本不合理;甚至想,要否决我的,就提供个比我好的建议出来,不然就不要提。对照神的话,原来我的这些想法都是狂妄自是的性情啊!想到最后因为我不接受大家的提议,导致最后讨论无果,原来这都是我放不下自己造成的啊!此时才意识到,若是因着我持守自己,影响教会工作,可就作恶了。想到这心里有些害怕,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了。
这时姊妹又发来一段神的话:“如果有人说‘这个不行’,你是不是就得变变啊?死犟的人是不是好人哪?(不是。)这就不可取了。你就得听,一听,‘可不是咋的,那我就得改改了。’改后一看,有些人说:‘嗯,这差不多,看着感觉不错,没有太大出入,可以,通过。’这多好啊!这样一方面你们在业务方面能逐步地进深,成熟老练;另外一方面,你们还能学到更多的东西;再一个,这就是学功课。临到事不能自是,你觉着‘我说了算,你们没资格说,我懂原则,你们懂什么啊,你们不懂,我懂!’这叫自是。自是这是撒但败坏性情,这不是正常人性里的东西。那什么叫不自是呢?(听取大家的建议,大家一起衡量。)大伙看着都通过,大伙赞成,这做得多好。只要有一些人或者一部分人提出异议,咱就得在业务方面较较真,不能睁一眼闭一眼地说:‘谁?提出什么来了?怎么的?你懂还是我懂啊?我不比你懂啊?你懂什么呀?你不懂!’这性情不好,是吧?虽然也可能提出异议的那个人是不太懂,是外行,你也有理,你做得是对,但是你这性情就是问题。那怎么表现、怎么做是对的,是合原则、合真理的呢?说:‘什么?谁提出来的?哪儿有问题?那咱看看。也别我一个人看,大伙都看看,对这方面有点意见的,或者对这方面有点看见的或者有点经验的人,咱都一起看看,大伙说说。’大伙如果真的认为这么做是不好,这个地方是有点问题,看一遍还没看出问题,两遍也没看出问题,三遍四遍越看越觉着有问题,这就真是问题了。真是问题,那咱在这个事上就得纠正、改进,征求大伙的意见。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啊?(好事。)这就把毛病改了。一征求大伙意见,大伙这么一说那么一说,交通交通,圣灵又开启了,过后那么一做,大伙一看,‘可不是嘛,比原来的好多了!’你看这不是神引导吗?这多好的事啊!你这么一做,一不自是,你一能放下自己的想象,放下自己的想法,实行真理,放下自己的身段,听了别人的意见,这一做怎么样?得着圣灵作工的机会了,圣灵开启了。圣灵一开启怎么样?你在业务上又多学了一样东西,这是不是好事?”(摘自《不能常常活在神面前就是不信派》)感谢神,看完这段话我豁然开朗,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了。
后来,我静下心来,根据工作的性质好好衡量了一下,发现自己的提议中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,又看了看弟兄的提议,发现有些意见确实成立。但是还有一些我一时也看不透,不知道是否合理。就在我犯难时,想到姊妹发的那段话说“咱都一起看看,大伙说说。”于是我就找别的弟兄姊妹都帮着看看,让大伙也都提提看法。结果弟兄姊妹看后都说弟兄提的意见是合理的,听到多数弟兄姊妹都认可,我彻底服气了。
第二天,我又找到弟兄问他为什么建议工作这样安排?弟兄耐心地和我说了他的想法,以及为什么这样建议的思路。听完我看到弟兄的一些想法是我完全没考虑到的,他的一些提议确实比我高很多,一时间心里对弟兄的看法完全消除了。
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,在接下来的两天中,我和弟兄在教会事务上又不同程度地有了一些分歧。这次我没有像之前那样,凭自己的认为而拒绝接受弟兄的意见,而是学着和他沟通,多问问他的意思,也说说我的观点,就这样我们互相补足,最后确定下来的建议就比一个人的提议成熟许多。
借着这件事让我看到:再聪明的人也达不到完全,都得需要帮手帮衬,何况我还不是聪明人,遇事狂妄、持守自己,实在愚蠢!只有学会低头、学会弯腰、学会否认自己,听听不同的声音,才能在各样的环境中成长!

相關推薦:基督   十字架   聖經   福音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耶穌 | 基督徒分享讀經要領,獲得生命活水供應的方法

耶稣 | 讚美詩歌:陪我走過春夏秋冬-小羊詩歌

耶稣 | 感人故事:當你有能力幫助人時